close

 

近年來,亞洲電影對於校園劇似乎有特別的執著,就我所知的從最早的《藍色大門》《初戀那件小事》《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女朋友,男朋友》《等一個人咖啡》《我的少女時代》,不論主軸是懷念青春的悔過、對於性別取向的曖昧、還是遠距離的描寫、時代的變化,都各自有特色,也各有優缺。

《六弄咖啡館》由藤井樹小說改編,並由其指導,筆者已經很久沒有接觸藤井樹的小說。
單從電影的表現來說,劇情節奏恰到好處,四平八穩的述事,笑點恰到好處,可惜某部分的感情刻畫不夠深刻,造成故事中後段部分劇情轉折過於僵硬。但主軸上面仍描述得剛剛好,並不影響整部片的感染力。

對於哭點低的人去看可能要有飆淚的準備,筆者又幾幕畫面眼淚就硬給我卡住在眼珠子上。


地雷劇透分隔島
P.s筆者純粹就個人想法,不想與其他作品比較,以下分享我的拙見。

 

電影第一人稱口述的方式來運行,基本上我個人還蠻偏愛這種方式,可是運用得過頭容易讓人沒有帶入感,運用得好可以補強故事的不足,而此部片似乎過多了一點。




其實距離不是問題,愛不會因為距離而脆弱,人才會。

一開頭咖啡店老闆(戴立忍飾演)在一場大雨跟意外來的女訪客就說了這句話,我想這就是這部電影想表達的想法之一。

老闆從一句:你們是不是遠距離戀愛,開始回憶講述了一段回憶。
整部電影有一半的時間花在高中時期,筆者認為時間比例或應該調整少點會更好,或許導演想要觀眾加深男主角關閔綠(董子健飾演)與女主角李心蕊(顏卓靈飾演)之間的感情基礎吧。但過普通的笑點過多,而最讓我老梗也讓我傷感的是關閔綠與其好友蕭柏智(林柏宏飾演)的招牌動作,讓我想起以前的某部偶像劇《戀香》,彭于晏以及阿Ben一起跳的雙人舞,片中每當兩人玩耍成功或者完勝小流氓的時候都出現這個動作。



 

高中時期:
關閔綠將上課時素描李心蕊畫交給他後,並加上好友蕭柏智的湊合,漸漸推進了他與暗戀兩年的李心蕊個感情。
如同大多數人的學生時期總有個暗戀對象,總有個機會加入戰局,當初的我們從未想過之後的結局。
而一個抽紙箱彈額頭,讓好強不服輸的蔡心怡,加入戰局,讓關閔綠與李心蕊有了第一次約會,但蔡心怡擔心好姐妹而成了四人行。
四人行的約會,因車子途中的意外故障而在鄉間小路旁的田地開始玩耍,關閔綠的好友蕭柏智藉著休息時間拉開蔡心怡促成男主與女主的獨處。
整部片充斥著好友蕭柏智以及口述在推動劇情的感覺,有點遺憾。

 


李心蕊與關閔綠在田邊獨處時說:如果時間能停留在這有多好?
李心蕊對於上大學後的各奔東西所帶來的未知數略帶著不安。
而關閔綠對於未知數的回答:到時候再說囉?
李心蕊反問:我真不知道你是太樂觀還是不在乎。
關閔綠反答:我在乎的,只是你不知道而已。

由此可見兩人對於情緒的表達上有著很大的差異。

而旁白卻說:感情的種子似乎在沈默中開始發芽。

筆者認為此為感情的萌芽的起頭確實沒錯,但也是兩人對於觀念的衝突的開始。
李心蕊對於未來有著規劃有著崇景的理性,而關閔綠則對於未來秉持著船到橋頭自然直的感性。

而這樣的人物朔造也成為了之後事情的伏筆。
之後由蕭柏智刻意的湊合讓關閔綠與李心蕊有了第一次獨處的約會-殭屍片。
就在電影結束後關閔綠跟李心蕊打賭唸書,李心蕊卻認為這是不需要打賭的事情。
關閔綠受挫下,跟李心蕊保證他一定能考上大學,並盡全力跟李心蕊考上同所大學。
並有了第一次的約定考上同所大學就陪關閔綠放煙火慶祝。
對話中又再次表達理性與感性衝突。

關閔綠:打勾勾。
李心蕊:還勾,小孩子喔。
但李心蕊在離去時仍回頭跟關閔綠打勾勾了。

 

我怕的是未知數。

之後蔡心怡與李心蕊的對話更加表示了對於升學後現實對感情造成的不安。
李心蕊:高三不是談感情的時候,如果他因為我而考不上,我會很內疚的。
蔡心怡:誒!說穿了,你只是害怕遠距離,對吧?
李心蕊:我怕的是未知數....

學生時期的轉折:
被喜歡是一件很幸福的事,只是結果往往不是我們能預期的。

一場打鬥入院而確立的李心蕊對關閔綠的感情。

宋依人(宋依人飾演)被小流氓糾纏,關閔綠與蕭柏智英雄救美,讓宋依人對關閔綠有了好感。
小流氓後來報復蕭柏智將他打倒在地,而關閔綠後來發覺而趕上去幫忙,其他同學也上前幫忙,而關閔綠在用磚頭敲打流氓老大後讓整個打鬥結束,結果同學全部都送入警局。
李心蕊急忙到警局看關閔綠。

 

李心蕊:為什麼搞成這樣啊?你答應我去唸書,然後跑去打架。
關閔綠:阿智還好嗎?
李心蕊:還在醫院。你應該先擔心你自己吧。
關閔綠:你知道嗎?我現在最想見到的就是你,最不想見到的也是你。回家吧...

而後趕到的關閔綠母親將關閔綠帶回家,並問其為何打架,為何用磚頭打人。
問了,卻沒一定要關閔綠回答。
反而說:誰贏?
一個母親身兼父職在此卻做的非常好,認可關閔綠的率直仗義,但其行為本身並不正確,而說了下不為例。

關閔綠之後進醫院探望蕭柏智,蔡心怡後來也來探望蕭柏智還說李心蕊說要去台北卻沒約他,此時突然出現了宋依人,並對關閔綠與蕭柏智道歉。宋依人逞著關閔綠去買東西時告白,而恰巧李心蕊在附近偷聽,關閔綠拒絕了宋依人,並說出:我喜歡的是李心蕊。宋依人走後,李心蕊衝出來抱了關閔綠就走而確立了李心蕊對關閔綠的感受。
關閔綠在自白說:我不知道為什麼心蕊沒有去台北,但這個擁抱像一種宣示,擁抱時的溫度,讓我們彼此都清楚一點,也確定了一點,就是清楚了情感,確定了歸屬。

李心蕊沒去台北卻沒跟蔡心怡說而獨自去醫院探望,碰巧聽見了宋依人與關閔綠的對話,或許對於未知數依舊是害怕的吧?在此之後李心蕊與關閔綠加深了感情,李心蕊替關閔綠補習準備衝刺大學聯考。四位好友也在醫院一起留下了一張大合照。而後臨時抱李心蕊佛腳的關閔綠還是沒考上同所大學,而開始了遠距離的感情。

放榜後李心蕊的其中一段話:未知數還是解不開。
關閔綠:就算我們不在同所學校,我還是會想辦法找你的。
衝突再現...

而後關閔綠瘋狂的在暑假打工存錢,並買了一個二手卡式錄音機,錄製了一捲自唱的歌曲-天天想你。

大學時期:
遠距離的開始,關閔綠不斷的打工存錢,只為了來回台北的車票。
他們開始玩異地同行的遊戲,兩個人在不同的城市做著一樣的事。
不同的城市,吃著同樣的菜色,排骨飯。

 

電話中,掛掉電話後對話後李心蕊自言自語地說:還有我想你了。
理性不率直地表達,讓距離感更增加困難。

某次關閔綠北上找李心蕊,在李心蕊打工的咖啡店,李心蕊分享在咖啡上的心得,卻被關閔綠打斷。
關閔綠:大老遠跑過來,你跟我聊咖啡喔。
之後關閔綠帶了李心蕊去看了當初高中一起看的第一部電影-殭屍片。

一個人往前走,一個人默默守候。沒有錯與對,只是表達愛的方式不同。

 

中間穿插著關閔綠母親送雞湯的溫馨畫面,而當時關閔綠卻北上與李心蕊見面,錯身而過的親情。
殊不知當時母親已經身染重病,很可惜導演在親情中間的加強不夠,導致結尾有點失衡。

拉不進的遠距離,解不開的未知數。

當時北上的關閔綠在女宿舍前與李心蕊告別,本來要與關閔綠的初吻,卻因為宿舍門禁的鐘聲打斷。

而後李心蕊參加了魔術社的社團,多采多姿的大學生活,與關閔綠庸庸碌碌打工存錢只為了北上見李心蕊,形成了強烈對比,逐漸拉開兩人生活上的重心與成長。李心蕊邀請關閔綠參加他的公演,關閔綠因為可能要打工而拒絕,最後仍然趕場北上參加了李心蕊的公演,卻見到魔術社的學長與李心蕊在公演的表演而吃醋,之後兩人在咖啡店的僵局,關閔綠承認了吃醋,而李心蕊變了個魔術討關閔綠開心,
關閔綠:你有沒有覺得你變了?
李心蕊:哪裡變了?
關閔綠:變得...比較開朗?
李心蕊:是嗎?
關閔綠:有啊!
李心蕊:恩...那我真的不一樣了。
之後總算有了兩人第一次的初吻。

兩人一起散步逛到寵物店,李心蕊看見一隻小貓,覺得很可愛,並給她取名為小綠。
關閔綠偷偷詢問老闆價錢,但當下並沒有買下就離開了。
回到學校的關閔綠更加努力的打工,好友蕭柏智感受到了關閔綠的疲累,並了用激將法罵他蠢鼓勵他。

 

李心蕊開始唸英文背單字,因為想要去西雅圖專業的咖啡館,並邀請關閔綠一起去。
關閔綠卻以為李心蕊畢業後就會回高雄,想天天在一起,並開間咖啡店。
李心蕊並沒有打算回到高雄,他想多多看看這個世界。
關閔綠只想陪著李心蕊,並不想跟著他一起唸英文。
關閔綠:拜託,我來又不是來跟你背單字的。
李心蕊:你覺得我們會一輩子停在原地嗎?規劃未來很重要誒,可不可以把我的話聽進去,認真的想一想,而不是每次都....這樣打哈哈混過去。
關閔綠:你有沒有覺得你變了。
李心蕊:我們本來就不一樣。
關閔綠:可是我沒有變啊!
這是關閔綠與李心蕊的第一次爭吵。
而關閔綠被耍下後默默回到學校還是開始背起了英文,不管明天的考試不是英文而是微積分。
關閔綠天真的以為買貓之後李心蕊就不會再生氣了。
此時關閔綠的母親打給他希望他回家一趟有家裡的事情要跟他說。
而關閔綠卻說要考試而沒有回去,母親希望他考完試能回去希望當面講。

關閔綠突然接到李心蕊哭著的電話,急忙的趕去火車站,到了李心蕊的宿舍已經是隔天了。
關閔綠關心李心蕊的安全,急忙地問著他有沒有受傷,
李心蕊:不重要了,因為你來了啊。
關閔綠:有沒有報警啊?我陪你去報警!
李心水:我報了啊,都過多久了。
關閔綠:那你今天要我做什麼?
李心蕊:要你怎麼做你不知道嗎?
關閔綠:你不說我怎麼知道啊?
關閔綠:說啊?!你說話啊?幹嘛不說話?你越不說話要我怎麼辦啊?

其實什麼也不用說,其實什麼也不用做,只要靜靜的陪伴她就夠了,這是我後來才慢慢瞭解到的,
她需要的其實是我在,而我以為我一直都在,只是我以為...


關閔綠後來準備買了一對手機,準備給李心蕊當生日禮物。
生病的蕭柏智冒著颱風大雨硬是跟著關閔綠一路騎車北上台北。


一路上的風風雨雨抵擋不住想見面的衝動,在抵達台北的時候,經過了當初的寵物店,卻發現小貓小綠已經被買走。
而兩人從半夜等到清晨,卻見到了魔術社的學長載著李心蕊回家,還帶著還不知道是不是小綠的小貓。
兩人之後回到了咖啡店,關閔綠問李心蕊關於學長的事情,李心蕊卻回答我們之間的問題才重要。

 

李心蕊:遠距離只會把我們的差距浮上檯面而已。想法上的差距。觀念上的差距。

李心蕊對著關閔綠說他拒絕了現實,拒絕面對他們之間的差距。

而關閔綠送給李心蕊的卡帶上寫著:我與你同在...


關閔綠生氣的說我是沒看到你的無助,但你有看到我的努力嗎?

關閔綠認為兩個人的心能夠聯繫住就足夠。
而李心蕊要的是真實的陪伴。


之後劇情轉得很生硬,斷斷續續地跟李心蕊傳簡訊,突然之間關閔綠的母親過世了。
在奠儀之後,蕭柏智看不下去關閔綠失落,兩人打了一架。

之後直接跳到同學會,關閔綠傳簡訊給李心蕊叫他出來。
關閔綠帶著李心蕊到海邊,完成了最早的約定,放煙火。

畫面轉回最初的咖啡店老闆與女子的對話。

 

差別只是在於想法與立場上不一樣而已。
這兩個想法的不同就足以做出天差地別的選擇。
人生本來就是不斷的選擇過程啊。

 

每個人都有類似的青春,但卻有不一樣的人生。

獨自回到家的咖啡店老闆,看了家裡熟睡的老婆,翻開當初抽紙箱彈額頭的盒子,裡面有一封信。

卻是關閔綠寫給咖啡店老闆的...

其實當天煙火後,關閔綠自殺了。

關閔綠:從來我都不覺得我是個脆弱的人,就算我身在一個單身家庭,我也不覺得這有什麼好可憐的,只是我媽走了,我原諒不了自己。

畫面又轉回煙火當天
李心蕊:人長大了就會改變,而你,卻好像忘了長大了喔。
關閔綠:那我們還有機會嗎?
李心蕊:只能說如果我們能一起成長的話,今天就不一樣了。

 

而開咖啡店則是因為關閔綠的遺言,希望蕭柏智幫他完成李心蕊的願望。
咖啡店老闆在清晨中默默地走向海邊,輕踩踏浪,跳起當初的雙人舞。
---------------------------------------------------------------------------------------------------------------------------------------------------------


其實,我真心的覺得這部片很可惜,親情刻畫得不夠,推動劇情的幾乎都是口白以及好朋友蕭柏智不斷促成男主與女主還鼓勵男主,結尾過於草率,然後那個幾秒畫面的彩蛋是要幹麻。
但是,我還是被碰觸到了,遠距離的困難,不是愛情,是現實,是兩人無法隨時同步的心情,無法相伴的靈魂。
如同咖啡店老闆,蕭柏智一開始所說

 

其實距離不是問題,愛不會因為距離而脆弱,人才會。

而這些問題終究是談遠距離戀案愛的人必考的難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提摩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